close

我是有美國籍的台灣人,
不過我從小到大都在台灣唸書,因此當學校說要考TOEFL的時候我還是很老實地去準備了,因為我自認自己其實還是台灣人。
(我也知道我自己英文程度不可能跟外國人一樣好)
從有這個想法到我真正去考試大概花了我半年,
但後來身為英文老師的病人告訴我還是要付錢下去才會認真唸書,
因此最後真的是下定決心狠下來刷卡報名ETS的TOEFL才開始比較認真的準備。
(因為考一次要180美金,這錢是我1/5的薪水啊...不好好認真我的錢包會哭)
所以真的比較有規劃性的念書大概是3個月。
雖然說比較有規劃性唸書,
但是生活中的瑣事實在時有點多時不時要趕PGY報告,
或者是遇到男朋友回高雄好像不陪伴他回高雄不太對勁,
加上自己又是全職工作者,只能利用零碎時間唸書。
大部分時間就是拼命回家做模擬題,
並從中反覆檢討,或熟悉題目。
雖然到最後自己是一次性的考過目標,但跟別人比起來我覺得自己真的是不是個很拼命的考生。
最後的成績為:

TOEFL Total93 R20 L28 S23 W22

剛好通過學校標準的每科20分,並且總分90分以上的標準。
我申請的學校也都是這個標準。
(幸好不用考第二次...因為後來在GRE上噴了超多錢)

順帶一提,
大家如果跟我一樣有兩國國民身份,要考量的點還有妳考試的時候要用什麼身份,最好是用跟申請學校一樣的身份
像我就很笨,考試的時候想說美國人考托福也太怪了,因此使用台灣國籍,
但因為要對照護照名字,因此我也使用台灣的翻譯名稱。
不過後來申請學校卻用美國護照的英文名字,
因此傳送成績單什麼程序都會有有問題,雖然不知道會不會有別人跟我有一樣的問題?但我還是寫出來避免有第二個笨蛋哈哈

然後來介紹我使用的資源。
我準備的書籍有:

IMG_0323.JPG
BARRON'S ESSENTIAL WORDS FOR THE TOEFL(Third edition)-
這本書我覺得還滿不錯用的,在TOEFL的reading 常常有題目會問說文章中的字是選項中哪一個字的意思,而這本書的特點就是把每個字和他的相似字列出來,並且附上練習題
雖然是全英文的,但我認為他給的意思簡單易懂,單字又常常命中題目,若真的有心想買本單字書,我是覺得這本就夠了,
可能也是因為我不喜歡一般坊間單字書那樣子列出一堆字,雖然都有教方法背...但是這麼多單字對我這個每天至少要上班八小時回家認真唸書時間也沒很多的人有點吃力。
ETS的OG-
這本就是官方他出的考試用書,
裡面有一些評分方法還有模擬試題,
但是因為我有別人給的 TPO所以沒有寫模擬試題,只有看完個項目的評分方法。

模擬試題就使用網路上熱心人士提供的TPO(寫到15回)-
一定要寫考古題或者是擬真題。
個人也認為最快的學習方式真的就是寫這些題目了。
我也覺得英文底子足的甚至可以80%依賴這些題目,
除了增加題目的熟悉度,也可以了解自己時間的分配。
雖然只有閱讀和聽力的分數能夠真正被評分,但是從閱讀和聽力就可以知道自己的題目弱點在哪裡,
而且口說和寫作也知道大概方向能夠有所準備。
雖然題目不是真實出現,但擬真程度高,而且概念相似,因此我真心覺得寫題目十分重要!

最後搭配各式美國影集、youtube影片(例如TED、BBC LEARNING ENGLISH、Voice Tube)等等訓練聽力快樂學習

我想以台灣人來說比較有困難的應該就是聽力和口說的部分,
我是覺得聽力是可以培養的,
平常多聽一些有聲書,廣播,影集並且挑選適合自己的程度就能越聽越懂,
特別是在制式化的考試之下,其實聽力都有一定的方向,
聽久了就可以知道什麼是關鍵字,什麼是考試重點。
我覺得有聲書其實滿好的,上youtube就可以找到一些,因為可以選擇難度,就可以自我調整要聽的內容。
重點是要讓我們自己習慣英文的說話方式,而習慣去聽英文。
所以當下在聽或看的時候的重點就是放在能夠理解整段對話的內容,
而非聽懂每個字的意思。
考試的時候也記得要勤做筆記
筆記真的勝過自己人腦所記得的東西,當你會做筆記時,你會發現筆記往往都會救了你!



最後關於一個個子項目如何準備,網路上有超多資源資料,我也不覺得我自己是讀書專家,
只是剛好對於英文不畏懼,也不討厭,
因此覺得準備起來並不會很痛苦,
而且我的分數也不是最頂尖的。
我準備的方式其實也不算嚴謹,
有種快樂學習得感覺,把它當作一種休閒娛樂的感覺~~
雖然不知道未來有沒有機會,但覺得如果有機會再挑戰一次全職考生拼個高分應該也是很有趣的事!
 

arrow
arrow

    菌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